Information

信息中心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欢迎您来电咨询(工作日8:30~17:30)

400-633-9001

新闻和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和通知

会务要闻|价值棱镜下的ESG产品深度解决方案

来源:时间:2024-01-26浏览次数:

价值棱镜下的ESG产品深度解决方案

英格尔认证首期ESG私董会成功举办


近年来,受气候危机、公共卫生、环境污染、社会治理等多重因素的影响,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持续受到广泛关注。截至2023年6月,全球范围内已有近30个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披露ESG信息,并有63个交易所发布了相关披露指南。虽然中国在ESG监管政策和投资方面相对起步较晚且初期规模较小,但近年来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


积极践行ESG发展理念已成为当前的时代命题。对企业来说,ESG是企业战略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ESG强调企业不仅关注财务绩效,也要从环境、社会及治理角度衡量企业价值,使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可量化、可比较并可持续改善。




为帮助企业透彻理解并深入实施ESG,9月20日,英格尔认证举办ESG私董会。本次活动主题聚焦“价值棱镜下的ESG产品深度解决方案”,从企业价值棱镜解析ESG的本质,并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深度解决方案。



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ICAS)副总经理朱剑在致辞中提到了当前的热点问题:ESG到底是什么,它如何帮助企业提升社会价值,以及如何将ESG融入企业的运营过程。他表示,本次活动聚焦于如何提升企业ESG治理能力,并与企业的运营相融合从而实现价值增值。



ICAS英格尔认证的技术总监赵辉担任主讲,作为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专业委员标准研究专家,他有着20余年从业经历,为国内外上百家世界五百强、国有大型企业、上市公司提供过管理培训、咨询、认证审核服务,具有多行业战略管理、体系管理、项目管理实践经验。


会上重点分享了国内、国际主流的ESG披露框架要求、评级机构要求,着眼组织多元价值琏生态建设和ESG实质议题系统解决方案。方案详细阐述应用管理体系系统方法,基于风险的思维,从战略管理、机制建立、风险管理、绩效指标、业绩改进等方面发力提升组织ESG治理水平,提高组织ESG报告评级得分。


赵辉在分享中追溯了ESG投资的起源,将其归因于20世纪二十年代的“伦理投资”,而正式提出ESG概念则要追溯到2004年,当时联合国发布了《Who Cares Wins》。赵辉将ESG相关者分为引导者、评价体系完善者、投资者、实践者四大类,并强调了企业作为实践者在ESG信息披露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披露主要集中在上市公司,其中国有企业占比较高,民营企业的披露比例还相对较低。”



要真正践行ESG理念,企业首先需要深刻理解其本质。赵辉从战略角度解析,用“分蛋糕”和“做蛋糕”思维作对比,指出“分蛋糕”思维站股东和管理层角度去思考组织的经营,目的是使企业利润最大化;而“做蛋糕”思维则是企业致力于为社会创造价值,资本向善,科技向善,与所有的利益相关者(股东、员工、客户、供应商、环境、政府和社区等)共建社会价值生态,从而使组织可持续发展并实现价值增值。


践行ESG理念聚焦于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维度,赵辉以工业制造、医药、汽车、房地产、光伏、电子等行业领域为例做了解读,强调不同行业应根据自身特点调整重点关注维度与议题。这将有助于企业更好地理解ESG在不同行业和领域的应用,充分体现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绩效。


ESG风潮对企业发展来说是泡沫还是机遇?能否为企业创造价值?针对此类问题,赵辉列举了多个企业不重视ESG从而带来负面影响的真实案例。他表示,ESG的价值显而易见,从战略高度构建多元生态价值琏,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能为企业带来更好的声誉、形象、信任、品牌溢价和价值回报,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ESG的落地需要从战略和管理机制中不断提升企业治理水平,其中涉及方方面面的专项能力提升,如气候变化应对策略、多元低碳生态价值琏构建、合规管理、反贿赂管理、风险管理、业务连续性管理、创新管理、EDI等。其中气候变化是每一个企业不可回避的问题,而创新管理更是让许多企业取得了杰出成就。赵辉强调,创新之路充满风险,创新项目的成功概率也相对较低,然而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创新发展能够带动产业升级,提升行业生态系统价值,从而带动周边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如智能驾驶技术赋能汽车产业升级。



最后,赵辉分享了英格尔认证的ESG产品方案,如ESG绩效框架规划、ESG能力提升、ESG报告编制、ESG评级提升、ESG专项培训、ESG报告鉴证等。他表示,英格尔以顾客为本,将社会责任融入产品及服务,推动管理创新,助力各行各业升级,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