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信息中心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欢迎您来电咨询(工作日8:30~17:30)

400-633-9001

新闻和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和通知

深度访谈 | 英格尔金牌审核员——岁月不败专业人 韶华不负流年

来源: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

 

在上一篇《英格尔践行社会责任——帮扶小微企质量提升、助力高质量发展》文章中,英格尔认证资深审核员胡新宁老师对小微企业的生存现状和问题进行了高度总结,针对性提出的解决策略符合小微企业的利益,深受好评。

 

作为英格尔认证资深金牌审核员,胡老师拥有30多年管理经验、17年审核经验、深受同行尊敬和受审企业爱戴。


 


今天,我们来认识下这位颇为特别的超长待机审核员。


一、基本要求——掌握行业知识和法规


我们知道,在任何行业、任何岗位能做到优秀,个人的努力和自我要求肯定是超出常人的。
1、坚持17年的习惯 

因为胡老师白天在外审核,我们的采访定在晚上7点。

正点开始后,寒暄中胡老师表示刚在预习,明天要审核的企业属于新的行业,得提前准备才不至于到现场说外行话


作为一个合格的审核员,掌握基本的行业知识及法规要求是基础。审核的行业跨度很大,比如制造业和设计行业天差地别,在审核前应该做足功课,快速补足行业知识盲点,否则到组织中表现的很外行、不专业、是对职业的不尊重。


就这样白天在外审核,晚上到家预习行业知识的习惯,胡老师坚持了17


265岁在考试 

访谈中还有个小故事令人印象深刻,是胡老师讲的亲子片段。
有一天晚上8点多,我在房间看书。老母亲走过来得知我在准备第二天的考试,心疼的不得了,口里念叨怎么65岁还在考试


语音刚落,笔者内心被“65考试两个不太沾边的词击中。莫说65岁,又有多少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能在没有生存压力下主动学习考试呢?


笑着讲完,胡老师解释道,审核工作的依据是法律法规,而法规不是一成不变,常常常推陈出新,像环保、安全法规等,每次更新必须紧跟上。因此,持续学习是审核员的必备技能。


二、核心竞争力——专业性


掌握行业知识及法规的审核员很多,但金牌审核员屈指可数。专业性——是核心竞争力,也是分水岭。


1、专业——拥有裁判和律师双重特质 

对于审核员的工作,胡老师有个生动的比喻,她认为审核员是裁判和律师的合体 裁判判断的依据是规定,审核也是按照法律法规去审核。律师的工作是找证据证明自己的立场,审核工作也是找证据证明是否合格。

胡老师现场审核图


审核过程是通过案头审核、实地抽查对收集的证据的真实性提供合理保证


案头审核主要核对资料的完整性、合规性;实地抽查则通过询问、调查、核对现场的证据的真实性进行判断、确认。对现场的重点进行关注。实地审核时,通过柔性监管的方式发现隐藏较深的问题和管理漏洞,为完善体系和管理提供建设性的建议。


2、专业——是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结合 

华东理工大学毕业后,胡老师进入大型国企,一路升级打怪,经历了从技术员-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管理者的角色蜕变。


30
多年技术和管理经验,是理论和实践的反复指导、验证、纠错、改进的循环。是长期对管理方法、管理工具及管理理念的理解与实践的过程。历经千锤百炼,再看体系管理策划和运行时,思路开阔清晰,方法简捷有效、工作得心应手


深厚的积累沉淀,赋予了她有理有据、不卑不亢、坚定从容的精神。

胡老师提到过一个案例。一次审核时,发现某食品厂所生产的产品与提供的经营范围存在一定的模糊。现场发现问题后,明确指出范围不对,建议改范围。要知道进入审核阶段再来修改经营范围,相当于前期工作推翻重来,影响整体进度,受审企业颇有意见。胡老师表示理解,并从专业和责任角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安抚企业。


这种推翻重来的勇气,既来自于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更源自于扎实的专业底气。


三、想对新一代审核员说


作为前辈审核员,很关心新一代审核员的成长。胡老师认为新一代审核员的学历和理论知识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如果肯在实践上下足功夫,未来可期。


在管理体系方面,对管理体系标准掌握要到位。不仅背得下全部条文,还要对条文的每一个要求都能融汇贯通,能深入浅出地讲出来。据我观察,真正的高人,往往是把很难懂的概念变成了大众身边日常的活动和通俗的语言。如果每个审核员能做到这一点儿,就很好。新一代审核员对管理体系要有正确的认识,从而才有利于国际标准的推行,更能体现出审核员的功力。


“给年轻人一点时间去积累沉淀,他们值得期待。”

 

四、职业长青的秘密


从管理岗位退休后,胡老师没选择赋闲在家,而是转向审核工作,迄今已17年。创造了超长待机的职业生涯。

 

1、充沛的精神气 

给我做美容的姑娘问我怎么好久没去。我说我在工作呢,她不信,说你都那么老了上什么班啊。每当我说自己在工作,身边没多少朋友相信,胡老师笑侃自己有干劲、喜欢干活。年轻时别人就说我不会偷懒,我觉得多干一点又累不死人


爱干活的胡老师说话声音洪亮、中气十足,交谈几句便可感知她由内而外散发着积极向上的精神气和活力。


要知道审核员是个体力活,不是在企业审核就是在去企业审核的路上。作为业务覆盖全国的英格尔认证资深审核员,必要时还得奔赴各地、处理一些非常项目,出差乃是家常便饭。充沛的精力和过硬的身体素质支撑了如此高强度的工作。


2、看不见的精神力量 
持续近50年,并还在延续的超长职业生涯仅靠爱干活身体好是不足以支撑的,背后应该还有一种看不见的精神力量。


采访中,胡老师开心的提起昨天在一家美资企业审核,现场展现出的专业性让企业大为钦佩,给出的建议让企业非常受用,指定下次还要胡老师到场。她说,工作中最开心的时刻就是企业表示认证对他们帮助很大,每次审核都能学到新的东西


我们都有帮助别人给自己带来快乐的经验,再升级一点,用自己的知识和专业帮助别人不仅快乐,更能获得稀缺的成就感。这种愉悦超越普通的享受,是一种智识上的肯定和赞美。


我想,这应该是职业长青的秘密。


3、再来点性格魅力 
具备以上文中所有条件,能成为一位普通优秀的审核员。而成为特别优秀审核员,还需要一点儿性格魅力。


胡老师敢说敢干、心胸坦荡,感染力很强,陌生人会很快卸下顾虑,情绪跟着她一起昂扬起来。


为人处世,她总是从他人立场出发。在企业做管理者时,教导年轻人不要浪费时间,为年轻人创造培训机会,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学习提升;员工做错事不骂不贬,不一棍子打死,而是指导他们怎么做才能进步。


转型审核工作后,发现企业对认证不够重视,她常常用企业视角去交流,理清利害得失,把企业当朋友一样去帮助。

采访结束后,不禁问自己,若干年后,65岁的我能否如她这样精神矍铄的面对生活。在一篇激励无数人的短文中有句话:没有人仅仅因为时光的流逝而变得衰老,只是随着理想的毁灭,人类才出现了老人。岁月可以在皮肤上留下皱纹,却无法为灵魂刻上一丝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