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信息中心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欢迎您来电咨询(工作日8:30~17:30)

400-633-9001

新闻和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和通知

别再搜了,一文看懂澳洲电气类产品RCM认证(上)

来源:Anna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
在中澳双方关系急转直下的背景下,两国经济交往虽起伏较大,但人民的需求不会因政治立场的不同很快改变。

一、

澳洲电器 需求强劲

 

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19年澳大利亚从中国进口占总进口额25.75%,排名第一。在从中国进口的前20类商品中,电气类产品排名前两位,占从中国进口比重17.7%,相比2000年猛增10多倍


                                           


随着光纤网络在澳洲的普及、疫情的推波助澜,澳洲在线购物的兴起,民众和政府对无线通讯设备等电气产品需求持续增加。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从中国进口的电气产品总金额与2019年持平。根据IBISWorld预测,接下来5年澳洲电器市场将持续增长。而来自中国的电气产品因价格美丽和更富创新俘获了澳洲人民的心。
 
这对国内电气行业是个好消息。而澳洲对电气产品的进口有着独立的认证认可体系,其他国家的认证不会被澳洲法律认可(新西兰除外)。那么电器产品出口澳洲有哪些要求?下面我们一一详解。
 

二、

电器产品认证

插播冷知识: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拥有互认协议,所有取得澳大利亚认证的产品,均可顺利地进入新西兰市场销售。可谓一本认证,两国通用。
 
为了让大家不被大量生词绕晕,干脆以名词解释方式来介绍:
 
ERAC
电气法规管理委员会
是协调和管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电气产品法规的最高机构。

ERAC规定的合格证书认证机构有两类:
一是政府机构(RAs),包括昆士兰电气安全办公室、维多利亚能源安全局、南威尔士公平贸易局等,
二是认可的外部认证机构(RECS和REAS),诸如被澳、新联合认可制度认可的机构或被上述政府机构认可的机构。
官网:https://www.erac.gov.au
 
EESS
电气法规安全制度
由电气法规管理委员会(ERAC)发布。制度要求所有相关电气产品(in-scope electrical equipment)的进口商和国内生产商都必须在该数据库登记注册为“负责任供应商”(Responsible Supplier),注册内容包括企业及其进口、生产或销售的相关电气产品信息。
“负责任供应商”应是澳大利亚或新西兰的合法实体,拥有澳大利亚商业登记号(ABN)或新西兰税务登记号(IRD)。中国出口相关电气产品到澳大利亚或新西兰的企业,首先可到EESS国家数据库中查找其产品进口商是否登记注册的“负责任供应商”,因为根据新EESS规定只有在册的负责任供应商才能在澳新境内合法进口和销售相关电气产品。
官网:https://www.eess.gov.au/
 
 
EESS 范围内电气定义
电气设备安全制度范围内电气设备是指:
  • 额定电压大于50V AC RMS或120V无纹波直流电(低压)的低压电气设备
  • 额定电压小于1000V AC RMS或1500 V无纹波直流电(高压)
  • 以及设计或销售为适合家庭、个人或类似用途
  • 也含设计或销售为商业或工业用途
 
 EESS 电气3个风险等级:
  • Level 3高风险产品
  • Level 2中风险产品
  • Level 1低风险产品
以上共73类产品,每类产品的定义和风险等级划分中/英文版见本文下篇

Level 3高风险产品
含衣物烘干机、烤面包机等;需符合AS/NZS 4417.2:2020标准;
要求产品必须:
  •  符合电气安全相关标准
  •  标有监管合规标志(RCM)
  • 并具有有效的澳大利亚或新西兰颁发的合格证书
  • 并在国家EESS数据库中注册,并与注册的责任供应商链接

Level 2中风险产品

例如:投影仪、加热垫等;需符合AS/NZS 4417.2:2020标准;

要求产品必须:
  •  符合电气安全相关标准
  •  标有监管合规标志(RCM)
  • 并在国家EESS数据库中注册,并与注册的责任供应商链接
  • 具有合规文件夹,该文件夹将由注册责任供应商保存并提供,根据要求,在10天内

Level 1低风险产品
任何不属于 Level 2或Level3的产品就属于Level1,必须符合 AS / NZS 3820规定;
要求产品必须:
  •  符合电气安全相关标准
  •  标有监管合规标志(RCM)
  • 在国家EESS数据库中注册,并与注册的责任供应商链接并具有英文证明文件,以证明该产品在制造或进口时符合相关标准
  • 并与注册责任供应商联系

电气产品又分为管制类电气(prescribed product)非管制类产品(Non-prescribed)
管制类电器强制必须取得由监控部门颁发的认可证书(certificate of approval)。非强制类产品自愿申请认证,监控部门将为符合标准要求的产品颁发符合性证书(Certificate of Suitability)。合格受理机构颁发证书后,打上认证公司缩写代码和登记证号。

RCM
Regulatory Compliance Mark ,直译为监管合规标志,是注册商标,所有者是电气监管部门 (RAs)和澳大利亚通信媒体管理局ACMA。
产品取得安全认证和EMC电磁兼容注册后,可通过安全认证监管机构获得RCM标志。供应商可以贴 RCM 标志的形式来声明自己的产品已经符合澳大利亚各州以及新西兰的电气安全法律/法规规定及其他要求。

2016年1月1日起,澳洲电器产品全面强制实施RCM标志,没有注册并加贴RCM标志的产品将不允许在市场销售。


    RCM标志  图片来源:EESS官网


    下篇完稿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