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信息中心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欢迎您来电咨询(工作日8:30~17:30)

400-633-9001

新闻和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和通知

《大型居住社区云翔拓展基地21A-02A地块 地下水修复项目效果评估报告公示》

来源: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

业主单位:上海市嘉定区大型居住社区建设推进办公室

修复单位:上海汇蓬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公司

编制单位:英格尔检测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2020年4月


项目背景

大型居住社区云翔拓展基地21A-02A地块位于上海市嘉定区胜辛南路,地块面积为39473 m2。历史上为工业用地、居民宅基地和部分农用地,分布了一些工业企业,后续作为居住用地进行开发。

2018年8月至11月,受上海市嘉定区土地储备中心委托,上海纺织建筑设计研究院对21A-02A地块实施了地块初步调查、详细调查和风险评估工作,调查与评估结果显示,地块内部分区域的地下水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污染,部分关注污染物的健康风险超过了可接受风险水平。2019年5月,受业主单位委托,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编制了大型居住社区云翔拓展基地21A-02A地块污染场地修复技术方案,根据前期调查结果,制定了地下水原位高级氧化处理的修复技术方案。2019年5月,上海市嘉定区大型居住社区建设推进办公室委托了上海汇蓬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对污染地块进行地下水修复工作,委托了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公司对修复项目进行项目监理。2019年7月,业主单位委托了英格尔检测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对修复项目实施效果评估。


修复施工、监理及效果评估工作

根据前期调查结果,21A-02A地块规划区域内地下水污染物含量超过风险可接受水平的点位5个,超风险污染物为顺式-1,2-二氯乙烯、1,2-二氯乙烷和萘,总污染面积6369 m2。受上海市嘉定区大型居住社区建设推进办公室委托,上海汇蓬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修复施工单位,依据修复技术方案,采用原位高级化学氧化技术对有机物污染地下水进行了修复,地下水方量为12610 m3(静态方量)。上海汇蓬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于2019年5月24日进场,陆续对地下水污染区域展开了现场放样、设备进场、注药井建设、原位注药等工作,并于2019年8月9日完成全部施工内容。

2019年5月至2019年8月项目施工期间,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公司作为监理单位,对大型居住社区云翔拓展基地21A-02A地块地下水修复项目开展了环境监理工作。在修复项目开展期间,监理单位依照环保部和上海市场地相关技术规范和导则开展工作,对场地修复施工和验收监测全程进行了现场监督记录。在整个环境监理工作过程中,监理单位共形成监理日志59篇,旁站记录表50篇,巡视记录50篇,现场快速检测数据表28篇。

2019年7月至12月,英格尔检测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作为效果评估单位,对修复后地块进行了监测验收及效果评估。地块内修复区域分为A区、B区和C区,总面积6369平方米。修复区域内共布设了20个验收监测点位,采集了30个地下水样品(包括采集10个平行水样),同时在场地北边采集1个对照点地下水样。地下水样送至英格尔检测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实验室进行分析检测,地下水检测项目为包括pH、目标污染物(顺式-1,2-二氯乙烯、1,2-二氯乙烷、萘)和二次污染物(硫酸根和氯离子)。


效果评估结论

评估结果显示,场地采集的所有地下水样品中的目标污染物(顺式-1,2-二氯乙烯,1,2-二氯乙烷和萘),其检测结果均低于修复目标值;地下水样中硫酸根和氯离子的检测结果均低于《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Ⅲ类标准限值;根据《岩土工程勘察规范 DGJ08-37-2012》中地下水对建筑物影响的评价要求,修复区域内地下水样品对混凝土和钢筋缓凝土结构中的钢筋的腐蚀等级均为微,对钢结构的腐蚀等级为弱。

根据效果评估监测结果,本次污染场地经修复治理后,达到了预期的修复效果,场地环境质量满足该地块后续建设用地环境保护要求,可进行后续开发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