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信息中心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欢迎您来电咨询(工作日8:30~17:30)

400-633-9001

新闻和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和通知

合规强化年|线上直播“如何搭建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研讨会

来源: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


640 (1).png

雒宏伟 博士

ICAS英格尔认证-副总经理

)

专家简介

•安徽大学法学院合规专业研究生导师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合规专业研究生导师

•10余年国有特大企业管理经验

•20余年认证行业经历

•安徽大学法学院教材《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指南》第一作者

•ISO37301/ISO37001/ISO55001/ISO56002/ISO31000/ISO39001审核员培训教师


)

合规业绩

◆国内首届ISO19600/ISO37301ISO37001审核员培训班讲师,主导并参与多个体系审核员培训课程的开发。举办合规管理体系审核员培训班17期、反贿赂管理体系审核员培训班14期;


◆为江淮汽车、萧山机场、现代牧业、北京电能、中国银联、东风日产、蒙牛、腾讯等数十家知名企业提供了合规管理体系定制化培训;


◆作为第一起草人,起草了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2019年11月25日发布的《连锁经营企业反商业贿赂管理体系成熟度自我评价指引》;


◆最新著作:与安徽大学和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作编写的《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指南》,此书为企业如何建设合规管理体系提供具体的实操;


◆在合规管理体系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在国家级杂志上发表了二十几篇论文。



ONE
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和认证的背景

近年来因为中美大国博弈和复杂的国际环境,尤其是中兴通讯和华为事件的发生,使得合规成为中国政府和企业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政府和监管机构利用合规问题处罚竞争对手国家的龙头企业,以达到削弱竞争对手、获取利益的目的。因为合规问题被处罚的企业不但面临巨额的罚款,而且失去了市场、损害企业信誉,企业的高管甚至面临牢狱之灾,引起了国家和企业的高度重视。


BUSINESS

640.jpg
640 (1).jpg

01 

国家层面从保护国内企业的角度,陆续出台了一些文件和法规,要求企业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开展体系认证工作,如:2018年11月2日国资委下发了《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明确提出了“中央企业应当加快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

02

紧接着,2018年12月26日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国资委、外汇局、全国工商联共同制定并发布了《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指出该指引“参考了GB/T 35770-2017《合规管理体系指南》”。两个“指引”的发布,从政府监管层面强调了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实质性启动了中国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的热潮。

03

国资委又于2022年8月23日发布《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使得建立合规管理体系成为对央企国企的规定和基本要求。


TWO
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和认证的必要性

一、企业需要一个系统的方法管理合规问题

合规工作虽然非常重要,但是企业做好合规管理并非易事,主要存在以下方面的问题:


640.png



01

企业合规业务太多了

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社会文化价值观道德准则、合同协议以及企业自身的承诺都是合规义务,都会成为合规处罚的依据,而且这些都是在不断变化的。企业没有能力将这些合规义务都能够识别出来、进行落实和控制。

02

合规义务的制定和修订相对滞后

合规义务有些已经过时,如防疫的规定,如果企业继续进行落实完全没有必要;有些虽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监管机构出于监管的需要会通过下发通知或者通过约谈的方式要求企业履行,如果企业不履行,同样面临严重的合规风险,如滴滴打车被国家处罚的根本原因是国家不允许滴滴在美国上市。

03

合规义务本身存在冲突

各个国家的政府和监管机构出于不同的目的和利益诉求,会针对同一个事项制定不同的管理要求,这些要求甚至是完全相反的,如某些西方国家不允许产品使用在新疆生产的零件和产品,作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




综上所述


6382036591130904129413169.jpg

无论我们如何强调合规的重要性,实际上企业不可能完全做到合规的,企业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在有限的资源以及减少对业务影响的的情况下如何提高合规绩效。这就需要有一个科学系统的方法来管理合规问题,这也是ISO37301:2021合规管理体系标准诞生的目的


ISO37301标准整合全球合规管理的最新理念和最佳实践,按照ISO37301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并进行实施可以帮助企业在较短时间内建立一个相对完善有效的建立合规管理体系,控制合规风险,降低企业因为合规问题带来的损失。

二、企业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并通过认证,可以起到尽职免责的作用


640 (3).jpg



01

企业是否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合规管理体系,是否能否证明其合规管理体系的有效性,已然成为执法机构决定是否和如何对企业进行处罚或量刑的参考


我们在美国量刑委员会发布实施的《针对组织的联邦量刑指南》;美国反海外腐败法FCPA;英国反贿赂法2010 the Non-compliances act 2010中可以看到相应的规定。


例如:1991年由美国量刑委员会发布实施的《针对组织的联邦量刑指南》,该指南用于帮助联邦法官在企业违反美国法律时进行公平一致的量刑,也用于评估企业合规工作以决定是否控告或起诉,以及确定罚款的性质和金额。该指南2004年进行了修订重申了企业建立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可以减轻处罚的原则,并明确指出有效合规管理体系应当包含以下要素:标准和程序、监督、领导带头遵守道德合规程序、教育与培训、审核与监视、激励与处罚、响应和预防等内容。这个原则目前也同样适用于我国。


2021年6月3号,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该指导意见规定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涉企犯罪案件时,对符合企业合规适用条件的,交由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选任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以下简称第三方组织),对涉案企业的合规承诺进行调查、评估、监督和考察。人民检察院根据考察的情况,依法作出不批捕、不起诉等决定,或提出量刑建议。

02

ISO37301:2021《合规管理体系》是在充分考虑了各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良好合规实践的基础上制定的,完全能够符合监管机构关于完善合规管理体系的要求


该标准作为管理体系认证标准,企业可通过第三方机构依据该标准对其合规管理体系进行认证,证明其合规管理体系的符合性和有效性,可作为企业申请减轻责任、降低处罚的理由。同样作为公司主要领导和合规部门负责人,通过建立完善的合规管理体系并对其认真的推行,同样可以减轻个人的管理责任,避免成为企业的合规事件“背锅侠”。


因此,企业虽然无法避免不发生合规事件,无法避免被监管机构调查和处罚,但是按照ISO37301:2021标准要求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并通过第三方认证,在面临监管机构调查和处罚时,可以申请减免处罚,达到尽职免责的目的。

三、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并通过认证可以降低客户合规风险,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市场机会


6382036595189560529643577.jpg



01

合规风险不但来源于企业自身的产品、服务和活动,同样商业伙伴也会给企业带来合规风险


客户为了降低商业伙伴给自身带来的合规风险,会对商业伙伴提出合规管理的要求,而且ISO37301标准对控制商业伙伴等第三方带来的合规风险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随着越来越多的央企、国企和民企建立合规管理体系,供应商和合作伙伴是否建立合规管理体系会成为企业选择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的考虑因素、甚至是必要条件。企业如果能够在行业内率先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并通过认证,就能形成一定的竞争优势,给客户带来信心,可以获得更多的合作和市场机会。


THREE

“如何建立有效合规管理体系”

线上研讨会安排

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关注ISO37301:2021标准,有的企业甚至已经开始着手合规管理体系的建设,但是合规管理体系的建设是一个复杂和系统的工程,企业在学习ISO37301:2021标准、建立合规管理体系过程中碰到很多问题,也存在很多认识方面的误区,比如:

6382036597344692964831956.jpg


01
常见误区

◆合规义务这么多如何识别?

◆合规风险如何评价?

◆合规制度是不是越多越好?

◆必须要建立那些文件?

◆体系建设到什么程度才能通过合规管理体系认证?

◆哪些部门和人员需要参与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工作?

◆合规、法务、风控、内控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合规风险控制措施如何制定?如何整合到业务过程?


02
研讨会开设背景

为了帮助企业正确理解合规管理体系标准 ISO37301:2021,解决在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当中碰到的问题,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决定组织“如何建立有效合规管理体系”线上研讨会


03
关于研讨会

研讨会日期

2023年6月9日上午9:00-12:00(线上直播)


适用对象

a.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机构和各种组织的最高管理者、合规官以及其他中高层管理人员;

b.企业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法务总监、法律合规部总经理;

c.公司内控、审计、风险管理高管及主管;

d.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银行、券商、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相关工作人员;

e.管理咨询机构的咨询师、认证和审核机构的审核人员。

640 (6).jpg


收费&报名

收费标准:免费


上课形式:线上直播


报名方式:长按二维码,提交报名信息

研讨会.png


长按提交报名信息

热线:400-633-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