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信息中心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欢迎您来电咨询(工作日8:30~17:30)

400-633-9001

新闻和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和通知

案例说明-为什么要做体系认证?有什么好处?

来源: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
BENEFIT
认证收益

1、如何筛选可靠供应商?  是否拥有体系证书是判断供应商管理水平、产品和服务质量的重要依据,也是招投标的强制性或重要的参考条件、加分项,为招标方节省第二方审核的精力和费用。

下图来自官方采购平台,指导如何用好ISO体系认证的文章,说明体系认证是官方采购的重要参考。ISO三大体系指的是: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实力雄厚的宝钢,同样在官网显著位置展示已获得的体系认证证书(见下图)。可见,无论体量大小,通过体系认证是企业实力的有效体现。

(宝钢官网 -体系认证、产品认证证书展示)



BENEFIT
认证收益

2、有利于增强客户信心,助力开拓市场、开发新客户;体系认证作为国际标准,是出口的有力保障。

 案 例 

某物业企业借助体系认证开拓市场

在英格尔认证审核员刚接触该企业的时候,它还是个业务范围仅限于一个小区的物业公司。由于抱着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目的申请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因此,公司从上到下非常重视。

公司总经理、管理者代表等高层管理团队亲自参与管理体系原则方法的运用,通过分析内外部环境,采用战略地图,识别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风险机遇。公司注重组织文化建设,注重持续改进,为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营造良好的氛围。


每次审核时,专人全程做记录。针对提出的问题,有必改之。比如审核老师提出目标制定不合理,企业认为确实不妥,于是积极应对改进,调整目标。为了让目标触达到所有员工,在办公场所内全方位宣传,给所有员工安排培训、统一目标、统一行动。


企业通过持续改进,切实加强成本控制,不断强化物业服务过程管理,推行精益物业服务管理模式,加强安全物业服务考核,推行安全问责制度。从单一质量管理体系扩展到质量、环境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3个体系,管理水平逐步提高。


审核老师每年去企业审核,企业都有新的提升,去年提出的问题、今年再审时已悉数改正。企业认为体系的有效运行对企业的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


通过管理体系认证,该物业公司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为开拓市场铺平了道路,该企业从一开始的住宅物业扩展到医院物业,现业务已扩张到外省市,发展势头强劲。


另外,对于出口企业来说,体系认证作为国际标准,是国际贸易的通行证。


BENEFIT
认证收益

3、有助于改善企业管理,降低管理成本,增强企业整体素质。 有助于稳定经营运作,提高生存竞争力。

 案 例 

某电镀厂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得以生存、发展

该电镀厂负责金属表面处理,污染大,是环保部门重点“关照”对象,月月检查。监管部门对此类企业的态度很坚决,一旦查到问题,立马关停。当地不少同类企业被关停,仅剩此一家,企业经营风险很大。

为了能够通过有关部门检查,继续经营,企业向英格尔认证申请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审核老师描述刚到现场时“工厂环境比较糟糕,像上个世纪80年代工厂,废水泄漏、酸气排放达不到标准的要求”。


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运行、改进,工厂工作环境显著改善。企业逐年加大环保设施的投入,每年车间环保治理投入近百万元;加大环境设备的改进,公司采用全封闭生产厂房以及全套先进生产流水线;工艺结合传统与现代新技术制作;另外通过加强员工环保意识的培训、加强对基础设施的维护保养,减少了跑冒滴漏;加强危化品的管理,减少可能化学品造成的渗漏。


改进后,该企业多次通过环保部门检查,经营风险有效降低。



从结果上看,体系认证促进了企业管理的改善,提高了竞争力。

某食品企业现为某大型国企供应商,业务覆盖各省。英格尔认证食品审核员首次进入企业审核时,该企业还是个为进入国企供应商名录焦头烂额的小企业。

根据企业现实状况,审核员老师开出了较多不符合项,提出了不少问题和整改意见。整改需要时间和成本,影响获证进程,企业主观上有些许抗拒,但为了获证参与投标,该企业还是全力配合,主动整改、规范生产管理。

该企业最后顺利获得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证书并且在竞标中一举成功。中标后,企业业务也在迅速扩张,由于体系贯彻良好,体系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企业的扩张发挥了重要作用。



BENEFIT
认证收益

4、塑造企业形象、提升企业知名度、取得积极的宣传效应。

 案 例 

今年8月,百度网盘遭遇舆论危机,为了尽快摆脱危机,证明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和对客户安全的重视,百度在声明里明确表示已获得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ISO27018、ISO27701三项安全认证证书,借此挽回客户信任,维护企业形象。

(声明截图)


从百度事件可见,获得证书是企业完善事前管理的有效证明,是舆论宣传的有力武器。


BENEFIT
认证收益

5、有助于提升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从而提高客户满意度,为企业赢得更好的质量信誉。

 案 例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作为市场监督管理局用来提升小微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有效手段,说明了管理体系的重要作用。


笔者采访过多位金牌审核员老师,对于企业应如何对待认证审核这个问题,老师们的看法很一致:希望企业获得的不仅仅是一张证书,而是把它当成一个发现企业不足,以及改善企业产品和管理的契机,而我们的审核老师,非常乐意帮助企业取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