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信息中心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欢迎您来电咨询(工作日8:30~17:30)

400-633-9001

新闻和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和通知

英格尔践行社会责任——帮扶小微企质量提升、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
在2021年上海市质监局“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试点总结暨推广部署会议”上,英格尔和其他17家认证机构共同发起“小微企业帮扶行动”倡议,承诺发挥认证机构技术管理优势、提供精准帮扶,解决制约发展的关键质量问题,促进小微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
 
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试点总结暨推广部署会议现场

那么,为什么国家特别针对小微企业提出质量提升?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质量问题又是什么呢?
 
为了更直接和深入的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采访了深入企业一线审核17年、拥有近40年管理经验、深受同行尊敬和受审企业爱戴的英格尔资深审核员——胡新宁老师。今年65岁的胡老师见证了改革开放后中国企业发展历程,长期从事各行业的审核经验为我们揭开了小微企业最为真实和脆弱的一面。
 

胡老师审核工作图片


一、为什么是小微企业?
胡:国家为什么要通过质量管理体系提升小微企业的质量?主要是小微企业数量特别多,据统计,中、小、微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在英格尔服务的企业中,小微企业同样占据相当比例。小微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好坏影响中国制造的整体质量和形象


二、小微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存在哪些问题?
胡:问题是多方面的,
1、 抗风险能力低,受市场波动大 
自有资金少,资产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弱;生命周期短,经营比较单一,市场淘汰率高;技术和人员匮乏,人员流动性偏高;多为家族式经营与管理,公司治理不完善,管理相对不正规,缺乏长远的规划;多集中在小型加工制造、零售贸易、餐饮服务等传统行业。受市场波动影响大。

2、管理能力低
管理人员质量管理知识和意识较为薄弱,小微企业普遍缺乏质量管理理念和相关技术手段、质量管理体系不完整、质量管理人才的匮乏等诸多问题,导致绝大部分的小微企业产品和服务缺乏市场竞争力,严重影响了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

3、企业不重视
对于小微企业来说,管理者的意志决定企业的行为。一旦管理者不重视质量管理体系,底下的人基本不会执行;再加上有的企业人员流动大,贯彻的连续性差、执行不到位,质量也就很难保证。 

对于企业重视质量管理的带来的影响,我们来看一家从事物业管理的企业。

企业案例:

企业:上海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审核范围:物业服务

认证标准:GB/T19001-2016 、GB/T24001-2016、GB/T45001


刚接触的这家企业时候,它还是个业务范围仅限于一个小区的物业公司。企业找英格尔做ISO9001认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抱着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目的。因此,公司从上到下非常重视


公司总经理、管理者代表等高层管理团队十分重视管理体系原则方法的运用,分析内外部环境,采用战略地图,识别经营管理过程风险机遇。公司注重组织文化建设,注重持续改进,为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营造良好的氛围。


每次审核员审核时,专人全程做记录针对提出的问题,听得进去,比如目标的制定的不是很合理,企业觉得提的建议非常好,就积极的应对进行改进,企业对目标进行了评审改进。为了让全员员工都知晓:企业把方针、目标打印出来张贴在墙上,给所有的员工进行培训。


企业通过持续改进:切实加强成本控制,不断强化物业服务过程管理,推行精益物业服务管理模式。加强安全物业服务考核,推行安全问责制度,质量、环境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得到了不断的提高。企业认为对体系的有效运行对企业的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


每年去审核,企业都有新的提升,去年提出的问题、今年再审时已悉数改正。这家企业从一开始只做单一体系认证(ISO9001),到现在拥有三体系认证(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中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ISO45001)。


有一个插曲让我印象深刻。在某次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随机抽查中,发现这家企业的表单编号与台账编号不一致。当时处于ISO45001新的标准转版阶段,新旧标准过渡期,新旧两版表单都可以使用,企业用的旧版的表单与新版不一致,因此遭到市场监督管理局质询。但用于在转版过程是企业自己参与,所以企业立马调取了相关材料,对转版前后的记录使用情况进行了合理的解释,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解释非常满意



该物业公司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提高带来的好处是:这家企业从一开始的住宅物业扩展到医院物业,现在业务已扩张到外省市。发展势头强劲




三、在在实践中,英格尔认证对小微企业帮扶的态度是什么?
胡:
1、利用质量体系解决痛点
积极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为多个地区和行业开展质量服务提升工作。鼓励引导小微企业积极采用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建立适宜的质量管理体系并有效运行,解决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人才匮乏、质量水平不稳定、管理成本和风险较高等痛点问题。

2、合理化的建议
根据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不足综合考虑提出针对性的改进建
比如:企业需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从设计、生产、安装、运维、服务等各个环节严格管控,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强化相关知识的培训,确保生产设施安全可靠;建议企业须定期进行隐患巡检,规范设备运营维护,对生产过程需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切实将质量工作立行立改,抓细抓实。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阶段性成效。


英格尔帮扶小微企业的典型案例:

   企业:某阀门厂有限公司      

   认证标准:GB/T19001-2016


英格尔从10多年前开始为这家企业做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见证了企业从最初整个工厂加起来10多人,到现在已经发展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历程


这是一家阀门厂,他们一开始对质量管理体系不重视,冲着投标的目的拿证。这个出发点时有存在,我们见惯不怪,我们的原则是不管企业态度如何,自己对自己的工作要尽职尽责。在我们深入到企业审核时,针对企业薄弱地方,给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企业听得懂、也能听得进去,在能力范围内更能做得到。几次现场审核下来,企业对我们英格尔以及质量体系发生了很大改观,认为确实是能帮助到企业的好东西。


从此以后,企业对质量管理重视起来,开始对认证法规深入研究,对法规的理解越来越透彻,这对他们帮助作用大。


执行力很,好的建议很快理解并采纳执行。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管理人员,运用常用的质量管理工具和方法指导工作。

企业认为对上海英格尔认证公司的审核员对企业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给与了很大的帮助,通过多年现场的审核,管理体系得到了持续改进,现场的管理发生了很大改观,企业对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越做越有信心。


现在该企业的产品以科技含量高、质量稳定备受好评。订单多,成为大型企业的配套商。



四、对小微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企业自身要做什么?
胡:
1、分析
分析市场和自身机遇、优势,分析质量劣势原因,是生产效率原因、还是设备原因?是人的问题、还是方法问题?设备原因淘汰老旧设备,人员原因的加强人员培训和稳定性。发现问题积极面对和改正。好的方法和对策坚决执行和落实。
要拒绝“拿来主义”的短期诱惑,放眼常远,加强产品研发。

2、利用好质量管理体系
 量管理本身就是通过最为经济的手段制造出市场上最为有用的产品,企业一旦改进了产品质量,生产率便会自动提高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通过第三的监督检查帮助对企业的产品、服务质量做出合格评价,像消费者、企业、政府部门、国际社会传递信任,提高企业的市场信誉。

企业案例:

   企业:上海某辐条制造有限公司      

   审核范围:金属表面处理(电解、镀锌)

   认证标准:GB/T24001-2016


某家电镀厂,做金属表面处理。这类企业是污染大户,环保部门重点“关照”对象,月月检查。监管部门对此类企业的态度很坚决,一旦查到问题,立马关停。该地区不少同类企业被关停,只剩这一家,经营风险很大


为了通过有关部门检查,该企业找到我们英格尔做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我刚去审核现场时工厂环境比较糟糕,像上个世纪80年代工厂,废水泄漏、酸气排放达不到标准的要求

通过几年不断的环境管理体系运行改进,现在现场的工作环境得到了大大的改善。企业每年通过环保设施不断的投入,每年车间环保治理投入都要上百万元:加大环境设备的改进,公司采用全封闭生产厂房以及全套先进生产流水线;工艺结合传统与现代新技术制作;另外通过加强员工环保意识的培训、加强对基础设施的维护保养,减少了跑冒滴漏;加强危化品的管理,减少可能化学品造成的渗漏多次通过环保部门检查,经营风险减小了许多。

这是一个典型的:监管部门的检查力度+认证改善环境+自身的努力三管齐下、共同解决生存和发展问题的案例。



谈起小微企业,胡老师感慨万千,虽然案例中谈了很一些正面的案例,但这样的案例还是不够多,更多企业存在文中提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特别是在疫情背景下,暴露的更彻底。

现在,小微企业的问题被正视,为了促进小微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国家通过利用质量管理体系的方式,为小微企业改善问题指明了方向

英格尔作为改革开放后较早成立的认证公司,从事20余年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业务,在实力、人才和经验上沉淀深厚。英格尔将持续践行社会责任、发挥企业社会价值,帮助支持小微企业建立运行有效的管理体系,激发小微企业活力,以脚踏实地的行动为我国经济全面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联系我们


国内认证
(体系认证、服务认证、自愿性产品认证、绿色产品认证、节能产品技术评定)
咨询电话:400 633 9001
咨询微信:150 2119 8794




AICAS澳洲电子电器产品安全认证   
咨询电话:139 0199 4428
咨询微信:wangj0163